close

自傳要有那些內容﹖有些校系會在簡章中註明撰寫要項,有些則讓同學自由發揮,下面我們將所有自傳會有的內容全部說明,同學再依自己需要斟酌。

一篇優質自傳應包括的內容有:

一、家庭背景-思考的方向及內容包括﹕

1.      出生地、居住環境、家鄉特色的描寫。

2.      家庭成員簡介。

3.      父母的教養方式,對你個人的影響有那些﹖

4.      家庭氣氛如何﹖對你有何影響﹖

5.      與家庭成員的感情如何﹖對你有何影響﹖

6.      家族中其他成員,例如﹕爺爺、奶奶、叔叔、伯伯……等,對你在學習上或選擇科系上有特殊的影響或引導。

但如果內容和該校沒有相關,或沒能引發出你對該校的興趣,輕微帶過即可。同時需注意千萬別像一般格式化的履歷表,每一個家人都介紹了,但是每個都無法令人聯想他們和你之間的親蜜指數。

二、求學經歷-思考的方向及內容包括﹕

1.      從小學、國中到高中,求學過程中影響你很深遠的人或事。

2.      求學過程中,你養成那些人格特質﹖如何養成﹖

3.      在學校中擔任幹部的經驗,你有那些心得﹖學會了什麼﹖這對你日後在學習或得人處事有何重要性﹖

4.      在學校中參加過那些比賽﹖在比賽中獲得那些啟發或學習﹖

5.      學校中的人際關係,包含與老師間以及同學間。

6.      在特殊學科上的表現或研究(例如科展)。

簡單敘述求學過程,並從中選擇幾項對於你人格發展有影響的實例。比如某個老師開啟你對求知的渴望,你為了老師交代的作業(和報考科系有關的作業更好),曾經如何比同學認真的跑去收集資料,甚至實際訪,作出企畫方案…..等秀出你的求學態度,把和老師學習、同學切磋的過程寫下來,都會比你寫幾歲唸小學來的好。當然若是這些經歷和該校有所關連,那更是非寫不可。

三、興趣專長-思考的方向及內容包括﹕

1.      個人的興趣、嗜好,以及從事這些興趣嗜好的收穫或心得。

2.      在學科、才藝或運動方面的特殊專長或能力,對你的生活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3.      學校曾經擔任什麼班級幹部﹖當幹部的心得或感想。

4.      曾經參加何種性質的社團,是否擔任幹部﹖有何心得及收穫。

5.      即使未曾擔任過幹部也不要緊,你在團體中有何表現,有何心得﹖

和只會死讀書的學生相比,老師更注意具有特別才華的人,一個能廣泛涉獵的學生也較容易獲得成就。除了專業技術如繪畫、音樂等,領導、溝通、協調、創造力等,都能引起主試者的興趣。

四、動機-思考的方向及內容包括﹕

1.      從小到大,有那些事或人啟發你唸本系的動機﹖

2.      在學校的學習中,那些學習成果(科目的學習、心理測驗的結果、師長的晤談、比賽的結果)證明你適合選擇本科系﹖

3.      很多學校都有這個科系,為何選擇本校﹖

4.      你了解本系的特色嗎﹖你如何了解﹖

5.      你做過何種生涯試探了解自己適合本系﹖

你只需要從自己的興趣著筆即可,描述那份對未來高中、大學憧憬的熱情,也可以說說將來的展望與期許。

五、生涯規畫

1.      未來大學四年的讀書計畫。內容包括﹕

(1)   大學課程包括一年級的基礎課程,二三年級的專業課程、四年級的實務課程,可以把課程中有興趣的條列出來說明,並表明對這課程將會做深入的研究。

(2)   讀書計畫不是只有讀書而已,可以加上課程以外自己想學的,例如現在流行的電腦和語文的學習,還有在社團、運動方面都可以列進去,但一定要有計畫性,可以把它們打散放在四年計畫中。

2.      希望能在大學四年中從事那一學科的專精學習或研究﹖

3.      畢業後有何打算﹖若繼續深造,會選擇那一領域或學校的研究所﹖若想就業會朝那一方向去走﹖

人的際遇固然無法掌控,但還是該有一套自己的人生理想和築夢踏實的方法,讓老師知道你是個有遠見的人。

參考範例一

一. 媽咪小太陽

  我,---,是在眾人的期待下出生的。從我呱呱墜地的那一刻起就倍受寵愛。而我的媽媽-我一生中影響我最大的女性-認為沒吃過苦的小孩,是不知道惜福的。所以,從小媽媽就訓練我做家事,她不希望她的女兒成為一個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千金大小姐。從我國小一年級起,我就必須幫忙洗碗、洗衣等。而媽媽又要求我成為底下三個弟妹的表率,所以對我的管教甚嚴。小時候不懂事,常為媽媽的不公平待遇而忿恨不平。現在回想起來,也就是因為媽媽的苦心,才造就了我凡事能獨當一面的能力。

二. 百褶裙的歲月

  上了小學後,我的功課一直吊車尾。直到國中,遇到第一位啟蒙老師。在他的刺激下,才讓我燃起鬥志,下定決定用功唸書。從此之後,我的成績突飛猛進、名列前茅。三年後順利考上第一志願高雄女中。不過基於離家太遠等種種考量,我毅然決煞地選填了瑞祥高中。當初,親朋好友大多反對我唸瑞祥高中,理由是瑞祥是一所連畢業生都沒有的新學校,認為我的決定是很大的冒險。但我覺得唸書是我自己的事,沒人能代替。只要我努力,不管在什麼環境,我都能靠自己雙手掙出一片天。況且,大入學考試的成敗,關鍵在於自己用功與否,並不是"高雄女中"四字能讓我順利進戊大學。至今,我從未後悔過,甚至為我當初的決定感到驕傲!我愛我的學校,愛我的班級,更愛身邊對我關心備至的老師們和與我情同手足的同學們。三年來,我們班級在各方面的表現總是傲視群雄,拿下釘了滿牆的獎狀、獎旗。在我們的努力下,"三班"成了瑞祥的奇績。而與班上一起奮鬥的日子,讓我的高中生活充滿了美好的回憶,沒有絲毫的遺憾。

   課業上,我總是各科均衡發展,尤以數學最為得心應手。去年,參加國科會主辦的全國網路數學競賽,獲得銅牌獎;今年的學科能力測驗,數學科更以滿分拿下漂亮的級分。雖然我是自然組的學生,卻也深佑培養自己的人文素養,有空時就喜愛翻翻課外書,奠定了援筆立成的作文能力。不僅參加校內的語文競賽屢獲佳績,高三上學期更曾代表學校參加高雄市南區作文比賽,獲得第二名的殊榮!

   我的個性活潑開朗,只是偶爾有一點點懶;大方而不奢靡,只是偶爾有一點點粗線條;直爽而不流於粗俗,只是偶爾有一點點口無遮攔;熱心助人,只是偶爾有一點點雞婆。我眾多美麗的優點,在我可愛的缺點的陪襯下,使我獲得了絕佳的人緣。即使面對一票男生也能很輕易地溶入其中,雖然他們很可惡地叫我"歐巴桑"。 
 
高一到高二,我先後擔任過二任副衛生股長、一任副輔導股長、一任副班長、數學研究社的副社長、生物研究社的文書股長。可見得同學及老師們對我辦事能力的肯定,而我也不負眾望,盡心盡力為班上服務。當然,我也曾遇過進退兩難的窘境,深刻地體認到當一個領導者的不易。 我的興趣很廣泛,動靜皆宜。有空時,我喜歡下下棋、聽聽音樂、打打電動、彈彈鋼琴、看看書、逛逛街、打打籃球等,雖然我不怎麼高,但我體力驚人,打起球來可是不輸人!我的興趣多得數不完,然而我最最最愛的就是~看布袋戲~,因為它的劇情懸疑刺激、環環相扣;人物的性格鮮明生動、栩栩如生;特效也是做得有聲有色……所以,我深深陷入那"金光四射、瑞氣千條"的魅力中而無法自拔了。

三. 情有所鍾

   其實,在我高一時,對於"交大"二字一直沒什麼概念。高二時,也只是 約略了解"交大"是一所以理工起家的名校。直到高二下,參加學校辦的校外教學-參觀大學-,"交大"二字從此深植我腦海中。記得那時天空陰陰的,當遊覽車駛進交大校園時,我並我感到有什麼特別。那時我心想:像交大這種名校,大概不會多重視我們這種名不經傳的新學校吧!後來我發覺我錯了!而且是大錯特錯!交大給予我們的是最熱忱的款待。帶領我們先後參觀了浩然圖書館和一些校系,並且仔仔細細地為我們介紹。最後還為我們辦了一場小型的演講,讓我們更了解眼前的"交通大學"。我發現,交大的教授並不若我想像中的冷冰冰,反而感覺蠻親切的!那種受寵若驚的感覺,至今仍令我感動呢!這也是我獨獨鍾情於交大的原因!

  於是,我仔細比較交大的各個系所。終於,我選擇了"資訊工程學"。因為我發覺我最適合它,而它也最適合我。進入資訊的領域,除了要有基本的電腦常識外,數學能力和邏輯推理能力更是必備的工具。而數學正是我的強項!我喜歡追求多采多姿的生活,討厭一成不變。而資訊世界的瞬息萬變更是符合我的胃口,簡直就像量身定做的一般。當然,少不更事的我,對於浩翰的資訊世界也只是窺豹一斑,算是有粗淺的認識而已。但我相信,我和它的感情將會愈演愈烈,一發不可收拾!即使現在的我既不會組裝電腦,也不會編寫程式。但那有人天生就會的呢?既然起步比別人慢,就要比別人更努力。我相信我的潛力無窮,毅力無限!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Trust me ! I can make it!  

 
範例二  我的自傳

幸福家庭.健全人格

  學生---,家住高雄。自小生長在一個和樂的家庭中,家中有五名成員,家父是電器維修員,家母為家管,雖然家父母的學歷不高,但自小他們刻苦奮鬥的精神便深深地影響了我,不僅讓我能勇敢地面對問題,勇於接受挑戰,更是相信「想要有收穫一定要耕種」,在家中,我排行老大,有二位妹妹,因此,我必須為他們解決問題,在我的耐心、細心及關心之下,他們總是喜歡來問我問題,而問題總能在我們合作下解決。

幫助別人‧成長自己

  國小時,品學兼優,成績表現優異,也曾被選為模範生,升上國中後成為老師的小助手,常幫老師處理很多事情,但是剛開始時成績不盡理想,這對我而言是一個滿大的打擊,但是老師他馬上便發現了這個現象,在了解問題後,便一直給予我很大的幫助,不論是實質或精神上,那時的我,就清楚的了解到教師無怨無悔作育英才的偉大,同時,我的成績也有所進步,而且還擔任數學小老師。

  在高一升高二的那年暑假,一個特別的際遇下,得到一個幫國二生上家教的機會,即使僅有短短的二個月,卻讓我精進不少。有時一小時的課程就需要花費二到三小時準備,還要設想可能會遇到那些問題,該用什麼方式講解比較容易了解,有時遇到題目突然解不出來時便提醒著我要更加努力。

多方發展.鍛鍊身心   

  我的高中生活可說是多采多姿,現在擔任副班長的職位,在協助管理班上的事務中吸取了很多寶貴的經驗,曾經擔任過二屆衛生股長及一屆副輔導股長,對於班上事務熱心參與和同學相處融洽,在社團方面參加過烹飪社及生物研究社,學到一些生活技能,簡單的食物烹煮以及生物的一些課外知識。

  課業方面,上課用心聽講、虛心學習,所以課業上總有不錯的表現,數學方面更是突出,喜歡沈浸於數學的世界中,發掘真理的美。閒暇之餘喜歡打籃球,不僅可以認識很多朋友,切磋球技也可以享受流汗的快樂。

發展興趣.拓展視野

  為了擴展生活層面,又基於對自然界動植物的形態、生活方式以及中醫的藥材、針灸很好奇,所以在升高三的暑假參加了高雄醫學院舉辦的生物營和中國醫藥學院舉辦的中醫營,在這六天五夜的營隊生活中,提升了我的知識領域,例如:植物分類學、標本製作以及中醫的針灸、放血等,這些知識滿足了我的求知慾,也為我的高中生活添加了色彩。

通過試驗.肯定自己

  高二時,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得知一個由國科會主辦的「全國網路數學競賽」便也興緻勃勃的參加,經過一連串的考驗獲得了高中組銀牌獎的殊榮,這獎項對我不僅是個肯定,也是我繼續努力的動力。

擇我所愛.愛我所擇

  在高中聯考時,以第一志願的成績進入瑞祥高中,經過二年多來的努力,我相信我更有所成長茁壯,為了實現我的理想,我選擇了彰化師範大學數學系,對於貴校的師資、讀書風氣及設備深具信心,若能如願進入貴系,我必定以虛心的態度學習,三年前我相信我選擇瑞祥的決定,今日我更肯定選擇貴校數學系的抉擇。

附註說明:自傳包裝篇?!

   古人訓導我們不要「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但是,我想沒有人願意金玉其內卻敗絮其外吧!前面分述了自傳的內,OK後也別忘了妝點門面,有最ㄅ一ㄤ材料,也要有光彩的外表,才不枉花了一番心血的自傳,因為不起眼的外貌被棄置冷牆角,高唱著「他(教授)不愛我」,所以這部分來談談如何包裝。

一、手寫好﹖打字好﹖

這裡談的是自傳用傳統手寫,還是用電腦打字好,首先當然是要看簡章的要求,有些校系會特別註明一律親手撰寫,例如九十年推甄簡章中,有些學系要求一定要用打字,如果該系有規定,就照規定做,只是手寫對於字體不佳的同學較吃虧,字不好看,最多多練練囉,基本上一筆一劃慢慢寫,就算不夠優但能保持整潔最重要,如果要求打字,那就方便多了,自己不會也可以請人代勞。假設報考或申請的校系兩者均可,我們建議是,字跡夠漂亮不妨手寫,有些人甚至以毛筆撰寫,像我們曾介紹過的衛道中學張琬琳同學,就是用這樣的方式,在眾多自傳文件中一定會吸引教授的目光,因為這個時代能夠用毛寫出一手好字的人已經很少了,當然如果你的字跡不甚優良,最好還是善用電腦,列印出乾淨的篇章,才不會因為字跡而誤了分數。

二、精製加料更美妙

     不論推甄或是申請的簡章中,各校對自傳要求多半僅止於文字內容方向的規畫,外在的包裝  通常不會提到,但是沒有說並不表示不能做,只要該校系沒有規定格式,建議你可以加上自己設計的精緻封面,亦可附上照片輔助說明。對於要看一大堆文件的教授來說,一份匠心製作的自傳總是讓人心動,不過要提醒你一點,凡事適可而止,包裝不要過度繁複,以免造成反效果。

(摘自  備審資料精典範例(一)  大考通訊社主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nshcounci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